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信访动态 | 新北区新桥街道开展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暨“法律明白人”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进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辖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以及“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3月14日,新桥街道举办了2024年度新桥街道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暨“法律明白人”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会。

在培训会上,新北区奔牛镇首席人民调解员周校鹏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浅谈矛盾纠纷调解的基本技能》授课。周校鹏通过正确认知社会矛盾、调解应秉持的根本理念、调解员基本素质的培养、“5W1H”调解工作法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调解工作,并通过具体案例加以分析,使参会人员进一步掌握了调解方法和技巧。

随后,新北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杨娇娇带来了网格员消防安全知识授课。杨娇娇参谋从社区消防形势分析开始,详细讲解了六类严重隐患及解决方法、火灾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办,并指导网格员学习各种自救逃生知识,切实提高了网格员的消防安全应急处理能力。

接着,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桥分局主任张婷为参会人员带来了《食品安全法》相关的法律知识授课。张婷主任从食品经营资质、从业人员、经营场所和设施开始,详细讲解了食品经营的要求以及违反《食品安全法》的处罚标准,让参会人员对《食品安全法》有了全面的认识。

通过此次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会,有效提升了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以及“法律明白人”的业务能力,为更好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安全稳定打了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新桥街道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以及“法律明白人”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入户走访,排查消防隐患,面对面交流,开展普法宣传。同时,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共建共治共享,构筑和谐美丽新桥。

(来源:小新说法)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