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基层治理经验交流 | ​天宁区郑陆镇:以“四变”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近年来,郑陆镇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郑能量·法治堂”建设为切入点,以丰富线上线下解纷服务为目标,着力打造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有效破解纠纷主动发现不力、解纷资源分散、数据汇聚单一等难点堵点问题,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整体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建立多元联动机制

变“各自为政”为“协同治理”

“调解中心+业务部门”联合作战。司法所、信访、综治、网格整体入驻,镇纪委、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发局、建设局、农业农村工作局等部门常态化入驻,探索“联排—联调—联办”工作机制,做到矛盾联合调处、困难联合帮扶、问题联合解决、服务联合优化,实现群众诉求解决“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专业调解+志愿服务”各展所长。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实现21个村、3个社区调解力量全覆盖,每周四“普法节”活动上专业律师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解读与援助,有效解决群众的“疑难杂症”。发动党员、机关和村(社区)干部、退伍军人等力量积极参与矛盾调解志愿服务,提前介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访前。

“网格化解+邻里协商”暖心调解。充分发挥462名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土化优势,瞄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门提供全方位服务。树立“一村一堂一品牌”,打造丰北村“小院议事厅”、查家村“华纹驿站”、施家巷村“老娘舅协会”等调解子品牌,发动村民(居民)自主参与议事、参与调解、参与治理,有效协调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

实体联网全域解纷

变“多头跑路”为“一站服务”

建立基层调解阵地。精心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规划建设集访接待室、江祖荣金牌劳动纠纷调解室、仲裁庭听证室、研判分析室、法官工作室、商业企业行业纠纷调解室等,集中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事项,达到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协同解决的目标。

精准提供一站服务。积极推动行政复议、诉讼服务、检察服务、公安信访、12345热线等力量进驻中心,全面梳理社会治理领域面向群众的服务事项,设置信访接待、矛盾调处、立案受理、法律服务、仲裁公证、心理疏导等功能区域,推动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机制无缝衔接,真正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

提高中心运行实效。对全镇各类矛盾风险隐患集中开展分析研判,整合资源,合力攻坚,初步形成“一站式”受理、首问负责、溯源化解、联席攻坚、销号管理、复盘提效的闭环管理工作流程。3天内快速化解郑陆某机械公司拖欠30名工人劳动报酬的群体性欠薪问题,7天内解决焦溪村2个村民小组部分居民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农耕抛荒等各类问题。

数据赋能监测预警

变“事后处置”为“前端预警”

上线矛盾调处平台。依托镇一体化平台,设置“法治堂”线上矛盾纠纷调处模块,自主研发手机App应用程序,实现“人、案、事”要素集成,各类信息数据可视化呈现,指挥中心对上报矛盾进行分类筛选,精准派单至责任部门,构建“一键上报、在线受理、就近化解”的全域解纷格局。

智能评估矛盾风险。借助镇一体化平台,开展信息化排查,整合全镇各类“探哨触点”资源,对各类潜在因素进行预测、研判和介入,形成网上热力图,精准找到隐患点、风险点,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安”。法庭、派出所、交警、市监等职能部门提出专业态势分析,形成案件分布和情况报告,确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化解。

健全平台调解机制。建立“网上派单+线下会诊+专业调解”的三级矛盾纠纷流转机制,简易纠纷、一般纠纷、疑难复杂纠纷分别在48小时、72小时、7日内调解并将反馈结果上传矛盾调处平台,实现矛盾上报、办理处置、结果反馈、督办回访全流程闭环,平台累计上报矛盾纠纷765件,调解率99%。

涉企矛盾高效解决

变“矛盾上交”为“就地化解”

引入行业调解力量。郑陆镇作为全国知名的“中国干燥设备之乡”,现有干燥企业700多家,聚集数量全国第一,产品份额占据全国40%,为促进干燥行业稳健发展、防范化解专业领域矛盾风险,2023年6月29日成立郑陆首家干燥行业调解委员会,畅通与行业协会的非诉对接机制。

高效化解涉企矛盾。在中交智荟港、武城科创园等工业园区内设立法律顾问服务点,推动“三官一律”走进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服务1860余次。全镇累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36余件,涉及金额4100余万元。

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将郑陆范围内店外经营、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不按规定设置户外广告等行为创新列入“首违不罚”惠企惠民服务清单,有效减少因执法手段不当产生的涉企矛盾30余件,发挥不同主体“定纷止争”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来源:常州政法)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