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基层治理经验交流 | 天宁区茶山街道:“议、法、心”三字诀治理机制弘扬“枫桥”经验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茶山街道作为城区街道,正经历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赶考之路,共商议事热情低、矛盾化解需求大、居民服务需求多,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好“议、法、心”三字诀,以“宜人茶山”为目标,构建发展新局面。

以“议”促治

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共建平安社区

针对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不高,意识不强的现状,街道始终坚持群众事“群众提、群众议、群众决、群众督”的理念,充分尊重和保障实现群众自治权益,努力实现群众参与议事决策全过程。

一是建强阵地汇聚民意。

全力聚焦社区现状,直面群众服务需求,打造邻里议事中心,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及时回应民声民情。一棵树:“古树新亭”让您来议一议、一间房:“睦邻小屋”请您来逛一逛、一杯茶:“幸福茶馆”邀您来坐一坐,在这些议事中心地带,居民可以问政策、议大事、聊家常,惠民政策、困难救助、矛盾纠纷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决,今年30个议事中心形成了意见建议148条,为居民解决问题217件。

二是强化引领建优制度。

建立党建引领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模式和“街道议政会”机制,坚持“做什么、怎么做”群众来说话,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形成“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协商充分、民主集中”的议事规范准则,充分激发基层自治细胞活力。

三是尊重民意做实实事。

今年以来召开以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两委、民警、物业、网格员等多方参与的百姓议事会154次,有效解决小区公共空间打造、垃圾分类管理、汛期梅雨季小区渗漏部位维修改造、公共通道墙皮脱落修缮等106件困扰居民的公共事务。收到居民反馈、监督意见102条,真正做到听民声,尊民意,把群策群力切实融入到社区议事决策全过程。

以“法”助力

奏响法治主旋律建设

筑牢平安基调

为提升基层调解工作效能实现调解工作新发展,街道不断探索“聚合力量、协同治理、响应高效”的调解模式和“小事网格调、大事社区调、涉法涉诉专业调”的三调机制,推动形成“遇事找法、解题用法、解纷靠法”新思路。

一是坚持理论制度先行,探索人民调解新方向。

茶山街道联合兰陵法庭从实践中探索特邀调解制度,创新矛盾化解有效途径,制定“兰陵法庭特邀社区调解员工作方案”,探索从村(社区)选聘特邀调解员参与辖区矛盾化解工作。选聘的23人在调解中充当着“知心朋友、好邻居”的角色,参与涉及家事纠纷、相邻关系、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人格权纠纷、小额诉讼等类别的矛盾调解418起,成功解决112起,为调解工作带来了新气象。

二是坚持实践经验优先,发挥特色队伍新成效。

积极打造“普法+援法+调解”为一体的综合法律服务平台,整合法治宣传、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内容。配强配优基层调解队伍,组建“白杨轩”、“杨阿英”、“花木兰”、“华润万象”等15支调解队伍,开展老小区治理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调解,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纠纷246件,涉及调解对象460余人。

三是坚持公益力量互补,挖掘三社联动新模式。

联合“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力量,采用“社区网格+公益组织+居民参与”的形式,秉持“公益同梦、商居同行、志愿同心”理念,设立法律援助咨询站点,向社区群众提供婚姻关系,赡养抚养,家庭暴力等方面的专业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畅通群众普法需求和矛盾化解的通道,平均每月接待群众100余人次,帮助化解10余起矛盾,形成社区群众守法用法,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

以“心”换情

彰显善治人情味价值

守护平安底色

为从源头抚平各类不稳定因素苗头,凝聚民众向心力,街道充分发挥政策保障、优良民风、心理服务在平安建设中的润滑剂作用,着力提升服务全局效能。

一是发挥惠民政策在“善治”中的先锋军作用。

一双铁脚板走进群众“心”,用真心换真情,创建“暖心茶”社会救助品牌,综合运用茶山街道智慧大救助系统,今年以来累计为400余人办理了各项惠民救助政策,有效解决了不同困难群体的急难所需,为社会秩序稳定注入强心剂。同时利用好文明实践站、网格党群直通站等载体积极邀请他们参加各类社区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二是发挥家风课堂在“善治”中的主力军作用。

充分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作用延伸家风“新课堂”,持续深化青少年优良家风学习教育,邀请老党员、老军人、五好家庭讲述民族英雄的感人事迹和“敬老扶幼、不恃富贵、公正谦逊”的身边故事。用平凡的小事、点滴的真情诠释着小家大爱,温暖着邻里乡亲,带动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村风民风,带动青少年争做品质纯德、关心友爱的时代新人。

三是发挥专业组织在“善治”中的生力军作用。

茶山街道联合社区党组织重点培育4A级社会组织“瑞文心理工作室”、5A级社会组织“雏鹰成长指导中心”,打造“瑞文有约”家庭教育品牌和“助飞雏鹰第二季”困难家庭帮扶项目,为全街道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理论学习、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社区矫正人员帮教以及推动精神领域个人极端行为防范治理等服务,为基层平安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茶山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以高质量平安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为全力打造“宜人茶山”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常州政法)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