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为民办实事 | 32天实质性化解“美吉姆”闭店风波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我是美吉姆维权群的群主,因为2023年5月底才续费美吉姆课包,一听到美吉姆突然闭店就想拉个群一起维权。

1月23日,冒着三九严寒的低温,本报全媒体记者在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一站式”服务中心,见到了常州环球港美吉姆早教中心(下简称“环球港门店”)闭店后,立刻建群“抱团取暖”的家长何雯蕾,文文静静的“何群主”腼腆地对记者说,“当时最担心孩子以后去哪里上课。没想到政府主动联络相关部门,组织家长、早教机构等社会多方力量,经过32天的努力,圆满解决孩子上早教课的问题。我女儿分流到了七田阳光早教中心上课,孩子挺喜欢的。”

2023年10月18日,“环球港门店”突然闭店,引起该店14名教师和百名家长报警维权。“龙虎塘街道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积极发挥‘龙和调解’品牌的制度优势,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家长共商共议,仅用32天基本解决了‘环球港门店’闭店带来的教师失业和411名家长担心的经济损失和孩子无处上课的现实问题。”龙虎塘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党支部书记王成对记者说,“家长们不仅送来了锦旗,还在‘小红书’等平台发文肯定,引来全国大量用户在评论区留言点赞。”

“一站式”中心接报 未雨绸缪

2023年10月17日,龙虎塘街道矛调中心接待了“环球港门店”5位教师的投诉,反映已经2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且老板很久没有露面。鉴于一线城市美吉姆店的相继闭店,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报司法、信访、劳动保障、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进行风险预警,做好因教师停课引发学生家长维权的准备。

果不其然,第二天,“环球港门店”闭店了。接到信息的家长们有的到派出所报警,有的打政府热线,有的在环球港商业综合体堵门讨说法,何雯蕾作为最先知道信息的家长,立刻建立“环球港美吉姆维权家长群”……而环球港所在的龙虎塘街道也第一时间成立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包彩虹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该事件处置化解,并下设舆情处置、接待稳控和联动化解工作小组,明确各单位具体责任、各风险点处置具体责任人和处置时效,争分夺秒谋求化解。

据介绍,美吉姆作为常州地区最大的早教中心,去年由于资金周转断裂,“环球港门店”闭店时欠薪21人,涉及会员411人,涉案金额328.78万元。

解好群众“心头结” 情理兼备

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引发舆论发酵和社会不安,龙虎塘街道矛调中心立刻行动起来,由最初接处警的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龙虎塘派出所民警沈祥进入维权群,做好涉事家长的安抚工作。此时涉事家长通过“小红书”等线上平台,不断加入维权群,人数一度达到400多人。

调解中心通过研判分析认为,维权家长主要担心是闭店后因无人问津、无人负责会导致自身维权陷入僵局,最终蒙受经济损失。针对家长的这一“心理症结”,沈祥在何雯蕾等热心家长的支持下,在维权群中主动亮明身份、宣讲政策、通报事件处理的进展,从情感上进行关怀、道理上进行说服,缓和疏导当事人激动的情绪。

“利用大数据,主动做好群里家长身份甄别,将一些蹭流量的别有用心之人赶出维权群后,群里剑拔弩张的气氛得到缓和。”沈祥一边告诉记者,一边打开微信给记者看,“中心对舆论的把控和让热心家长参与事件处置,是风波圆满、快速解决的关键。”

就在各种解决方案在维权群里被一一否定的时候,2023年10月26日,经过工作,玛利娅蒙特利梭早教常州校区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来,表示愿意接受当事教师和学员,并发出共同担当起社会责任的倡议,很快ABC国际亲子游泳俱乐部常州店、七田阳光全脑开发新北中心等机构纷纷跟进,“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减少美吉姆家长的损失,才能维护好早教市场秩序,迎来早教市场的春天。”ABC国际亲子游泳俱乐部常州店店长张友太这样向和记者表述当初接受50名学员的初衷。

多元共治“包干区” 实现多赢

这个转机,让矛调中心和家长们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于是,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和热心家长在群内发起“微信调查问卷”,搜集相关课时信息和家长具体诉求,形成了“理性维权有希望,门店闭店有人管”的共识,有效防止因沟通不畅导致的事态恶化。

矛调中心以实质化解为导向,一方面协调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全方位梳理掌握全区教培机构底数和具体情况,鼓励其他教育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当事教师、学员进行分流;另一方面根据学员家庭住址、预期价格、转课类型等因素,基本形成了“免费或低价转课+新机构续课”的分流方案。首批签约ABC亲子游泳的50人、哈泊妮亲子游泳的70人、德馨幼儿园的40人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为380名幼儿顺利分流到7个早教机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中心针对人数较多、众口难调的问题,联合派出所民警进行统计协调,最终剩余家长陆续以20元左右每节的平价课时费用续约新机构,圆满化解了这起群体性矛盾,有力地维护了未成年人权益。

热心家长王秋花:

从维权群,到自救群,再到“新北娃娃成长研究院”的群名变化,可以看出我们经历的心路历程——从一开始的着急无奈到政府组织了多元化的分流,我家3岁宝宝也从单一的乐高课(美吉姆课程)分流成游泳、双语故事会,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孩子喜欢和发展的新方向。我们真的十分感谢街道矛调中心、感谢沈警官的付出。

热心家长姚文峰:

是的,现在大家能够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在感谢政府各部门有效工作、感谢所有家长的积极配合、感谢愿意接纳孩子分流的早教机构给我们送上春节大礼包的庆幸之余,我们希望早教行业能够被有序规范,避免这类情况再次发生。

(注:标题32天化解是从报警之日起算,视频中家长说26天化解是从维权群成立之日起算,特此说明)

(来源:江苏法治报)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