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基层治理经验交流 | 常州经开区横林镇:巧用“三招”提升矛盾纠纷调解“两率”
发布日期:2024-03-15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横林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打造“横安心、林烦忧”矛盾纠纷调解品牌,巧用“总源头防范、多部门联动、全链条发力”三连招,提升矛盾解纷调解率、解决率,实现“进一扇门,解百家难,暖万人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让群众始终感到安心,消除烦忧。

源头防范有妙招

化“被动解”为“主动排”

“喂,是横林镇矛调中心吗,我是某社区的居民,我们楼道里经常有电动车停放在消防通道位置,前段时间不是看到火灾新闻了么,我也怕的,希望你们政府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镇矛调中心迅速向社区反映,并会同网格员找到电动车停放当事人,向其讲明利害关系,经过一番劝说,车主认识到自己行为不当,将车辆停放在指定的停车区域,承诺今后停车不再占用消防通道。

靠前一步,积极作为,由矛盾纠纷“被动调解”变为群众诉求“主动排解”,畅通群众反映渠道、推动群众诉求源头解决、防范矛盾升级,是横林镇“ 一站式”矛调中心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的重要方式。

一方面,横林司法所在线索收集上出实招,多点位设立“烦恼回收箱”主动收集群众诉求,拍摄“调解员就在你身边”宣传视频,让群众知道“去哪找调解”“找谁调解”,让“有纠纷找调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另一方面,除了采用传统做法发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深入村(社区)排查外,还开展“法律快递”“五员驿心”等创新项目,发动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前沿触手,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隐患,以便组织力量进行调处,掌握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主动权。

部门联动出实招

化“各自战”为“协同办”

“多谢你们的调解,我的拆迁赔偿款终于拿到了,不用去打官司了。”调解成功后,当事人朱某发自内心地向矛调中心工作人员道谢。前不久,朱某因拆迁补偿款问题与房东产生纠纷,进而发生“堵门”事件,矛盾进一步升级。朱某向镇矛调中心求助,申请调解。镇调委会在了解情况后,按照流程受理了该案件,并协同司法所、建设局、派出所、村委等多个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综合研判,村委从乡土人情入手、司法所从释明法理角度、建设局从拆迁政策方面、派出所从治安维稳层面进行联合调解,对当事双方摆事实、列依据、讲道理,经过多轮调解,最终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疏民困、解民忧,横林镇矛调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协同解纷体系,统筹协调司法、信访、人社、市监、派出所等具有调解职能的单位,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时俱进、协同更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矛盾解纷调解服务。

力量融合亮新招

化“单一调”为“多元治”

村民老赵在翻修房屋时,遭到邻居王某阻挠。原来,80年代村上造并排房时,老赵和邻居共用一面墙壁,按照当时协议,老赵应该向王某支付400块材料费,由于手头不宽裕,这笔钱一直拿不出来。30多年过去了,王某要求老赵支付连本带息2万元的材料费欠账,否则就不让老赵开工,这让老赵陷入了困境。

由于时间跨度久远,金额及其孳息如何认定成为一道难题。横林镇矛调中心注重引入各方专业调解力量,实现了调解组织多元化、调解力量协同化、调解过程联动化。矛调中心牵头,邀请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调解,不仅有熟悉村里环境的网格员提供村里的实际情况,有工程领域人士分析房屋材料造价费用,有专业律师研判案例,还有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当“老娘舅”对双方进行劝说,在多元解纷力量共同努力下,双方按3000元了结此案,邻里重归和睦。

经过大量的案例实践,横林镇矛调中心由传统的单打独斗“单一调”进化为握指成拳“多元治”,以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资源库为抓手,引入各方专业力量进行调解“赋能”,全力打造多元化、专业化、品牌化调解队伍,让“难办的事”也能迎刃而解。

(来源:常经开政法和应急)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