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交流 | 天宁区雕庄街道:打造“多点支撑”联动解纷阵地体系
发布日期:2024-02-07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近年来,天宁区雕庄街道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以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运转中枢、各村(社区)矛盾化解工作站为“多点支撑”的联动解纷阵地体系,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工作格局,全面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发现在属地、化解在基层。十年来实现了“三个持续保持”(持续保持初信初访低位运行,持续保持越级进京上访“零记录”,持续保持信访矛盾不上行)。

一、疏经通脉  增强基层调解“自愈力”


一是健全组织网络实质化运行街道“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群众搭建专业化、便民化的综合人民调解新平台;配齐配强村(社区)调委会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站,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群众身边”。

二是建强调解队伍结合辖区特点进一步延伸触角,建立1个新居民调委会,3个企业调委会,1个商会调委会,2个专业市场调委会,形成街道、村(社区)、专业调委会三级调解体系。

三是夯实调解成效。打破以往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调解模式,形成以调推联、以联促调、调联结合的多元化解途径。2023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40件,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100%。

二、攥指成拳  增强基层调解“修复力”


一是多角度全面介入。搭建“访调对接”新平台,通过设立信访接待窗口、信访事项绿色通道、完善信访调解联席会议,实现人民调解对信访矛盾及时全面介入。

二是多部门联调联解。加强“警调对接”,实行驻所制,即由雕庄街道调委会在辖区派出所内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推进双向派驻强化“诉调对接”,在街道成立法官工作室,在法院设立街道调委会驻法院工作室。

三是多方位终端处置。在村(社区)加强社会力量参与调解,以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在“中心”和工作站统筹实现接案、分流、办理、处置等环节联动共治,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纠纷化解共同体。

三、培育提优  增强调解品牌“影响力”


一是推动老品牌持续发力。持续发挥汤亚平家事调解工作室、老白法律诊所等品牌工作室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特别发挥汤亚平家事调解工作室被命名为省级金牌家事调解工作室效应,做细做实专业调解工作。

二是做大做强调解品牌。依托微信公众号“老盛说法”及“老盛工作室”线上调解平台,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24小时在线不打烊”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精准指导企业解决劳资纠纷,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创设更多更好新品牌。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调解力量,精心打造“法治暖企”工作品牌,以公开公平公正、依法合情合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主要任务,解群众之忧,促社会之和,并以案释法、以法释案,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常州政法)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