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交流 | 天宁区检察院:“三分四向五度”解纷工作法为民解忧
发布日期:2024-02-0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天宁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基层信访化解难、重复信访多等问题,专设“蔡蔡”工作室,以“三分四向五度”工作法构建起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体系。近三年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36起,2023年信访案件量同比减少47.3%,实现信访总量、重复访、集体访三连降。

一、坚持“三分法”,提升办案质效

采取“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三分法,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提升办理质效。

一是“掌上申请”,快慢分道。依托微信公众号打造“蔡蔡工作室”纠纷解决“云平台”,对各类信访案件开通一站式受理,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导入、一体受理、在线转办、分类调度、联动调处、结果推送六项便民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让服务在群众“指尖”呈现。

二是预先审查,关口前移。紧盯矛盾纠纷产生、发展、演变三个阶段,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设置矛盾纠纷处理快速通道,工作室在接收群众来信来访后,7天内进行预审,对明显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充分运用好简易听证、上门听证等实质性化解矛盾的重要方式,查明事实、厘清纷争、释法说理,力促矛盾调处前移到接访环节,化解矛盾于萌芽。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预审查机制,前端化解矛盾30余件,大大缩减了信访案件的办理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对于事实清楚、诉求清晰的简单案件,工作室受理后24小时内办理,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答复等全部工作。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巧用院领导包案、联席会议细化矛盾化解方案。

二、明确“四方向”,解决群众困难

聚焦“知情、解忧、纾困、暖心”四个方向,全力解决群众困难,切实取信于民。

一是主动调查知民情。工作室深入田间地头、校园企业、群众家中调查核实35次,与百余名群众零距离交流,全面了解信访背后的缘由,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二是深化合作解民忧。联合民政、教育、妇联、社区以及福利机构等合力解决救助难题。
       三是灵活救助纾民困。对于情况特殊的案件,工作室以支付学费、医疗费、帮助就业等各种形式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提升服务暖民心。工作室通过跟踪回访、心理疏导、社会帮扶做实矛盾化解后半篇文章。
       三、贯彻“五度原则”,守护公平正义
       以“信念、法治、责任、阳光、温度”五维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为民信念,化解矛盾有深度、有高度。工作室成立以来接访群众200余人次,救助困难群众52人,解决群众诉求100余个,有效修复社会关系62件,政法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市32家政法单位最高。

二是播撒法治阳光,化解矛盾有热度、有精度。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工作室今年共开展检察听证9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两次,开展普法宣传5次,慰问、帮扶孤寡老人、退役军人、未成年人30人次。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化解矛盾有力度。工作室先后出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的实施意见》和《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办理规范(2023)》,明确工作室的职能、工作方法、要求,细化司法救助办理流程,增设未成年人救助、老年人救助等特别程序。依托诉调、警调、检调等“多调对接”,一体化解决群众诉求,实现以小矛盾化解推动社会大治理。

来源:天宁政法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