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国家信访局传达学习贯彻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11-09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11月7日,国家信访局召开信访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并对做好当前工作和谋划好2024年信访工作作出安排。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高度重视,对奋战在基层一线包括信访工作战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这次大会,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深刻指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水平作出安排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大会精神,把准政治方向、主动担当作为,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诚实践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信访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年初确定的信访工作“135”施工路线图,积极作为,担当尽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有力,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持续深化,信访工作法治化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行动纵深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国信访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要抓好这次大会精神传达学习,更加深刻认识信访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融入到信访工作各方面。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和明年信访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研讨、宣传解读和教育培训,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按照这次大会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紧紧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严格落实“五个法治化”的实践要求,用好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行动指南,做到依法规范开展工作、依法受理处理问题、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维护信访秩序。要持续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以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不断提高信访工作基层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水平,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抓好访调对接多元共治,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统筹力量、综合施策,建立健全信访积案化解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要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引导和带领广大信访干部树立终身学习、以学赋能的理念,组织开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加深刻地认识信访部门所担负的重要职责使命,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探索创新,谋划好、部署好、推进好本地区信访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全年“135”施工路线图的完成情况,持续推动落实,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工作有人干、过程有人盯、效果有人问。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把严谨务实、勤勉干事的作风贯穿到具体工作中,以实干实绩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信访部门应有的贡献。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传达大会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立、金艳丽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