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建设】网上信访助力环境保护“国标”“民标”双达标
发布日期:2022-02-1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生态环境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但生活中难免会碰到一些事与愿违的烦心事。

去年9月,武进区湖塘镇某新交付的小区十几位业主先后在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上投诉,反映与该小区一路之隔的纺织园里有印染企业疑似排放废气,恶臭难闻,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收到网上投诉后,武进区信访局研判认为该事项涉及的居民较多,万一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于是马上提请分管区领导会商会办。经与会部门讨论,商定由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园区内印染企业的废气整治工作,属地政府负责做好居民的解释安抚工作,两项工作同步进行,定期碰头通报进展情况。区生态环境局会同湖塘镇采取多频次、多时段、多点位对环境空气和有组织排放废气进行采样,定期开展夜间巡查,召开涉气企业废气处理提升整治会议,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对提升改造标准、内容、措施进行了明确和具体部署。区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要求企业深入研究生产工艺及废气废水处理设施升级,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部门及属地要进行重点检查,实现精准溯源。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区生态环境局采样结果显示,所有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符合“国标”是否矛盾就自动消解了呢?显然不是。为了让周边居民了解政府所做工作,环保、信访、社区等多部门联合与居民代表见面,居民代表反馈了近期感受和诉求,参会部门向其详细介绍废气溯源和整治工作情况,分别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遏制废气影响,还邀请居民代表一同参与现场检查工作。


环保、信访、社区等部门与居民代表见面交流


整治、巡查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的同时,为采集更多居民的意见建议和体感反馈,2022年1月,区信访局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属地政府及社区工作人员于晚间上门走访,绝大部分居民均反映整治后难闻气味明显减弱,人员进出、开窗通风等已不受影响,对政府所做工作表示满意。走访人员也表态今后将继续做好动态监测和定期巡查工作,若发现问题,从严从实查处。


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投诉群众当场评价满意


“国标”是合格线,“民标”才是满意线。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将群众呼声牢牢记在心间,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把工作做实做细,让老百姓放心、安心更暖心。

(来源:武进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