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武进区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信访干部 为民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和拓展活动载体,创建党建品牌,倡树领导班子正气,提振党员队伍士气,全面提升信访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水平。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信访干部思想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素质,只有思想上贴近群众、要求进步才能真正做好信访工作。2021年,武进区信访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信访干部培训全过程,依托“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和支部书记讲党课,让同志们回顾历史、坚定信念,学习党之精神,拥护党、团结党,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党员干部走进沙家浜,感受抗战时期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强化信访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思想信念;同时把学习党史与信访工作史相结合,学习掌握信访工作历史演进历程和发展规律,完善和创新信访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化解信访矛盾、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

二是以信访大讲坛为平台,强信访干部履职能力。今年,武进区信访局结合党建品牌创建,定期开展“信访业务大讲坛”活动,成立局机关信访大讲活动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广泛征求意见,精心设置课程,推动信访干部加强政策解读、业务钻研、经验总结,组织开展初信初访办理、信访积案化解、依法治访等专题课程,努力做到精选精讲、常办常新,以专业的视角、新颖的形式打造全信访业务大讲品牌。讲课结束后,其他党员同志讲好学习收获、认识感悟,交流工作短板,抓好问题反思和改进,实现讲课人和听课人的同步提升。


三是以四民工作法为指引,牢信访干部服务理念。武进区信访工作始终以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对待群众来访来信,在为民实践中摸索出“四民工作法”,筑牢信访干部为民服务理念。一是听民情。陆续开通区、镇两级视频接访系统,建立“武进区网上信访”平台,开通“12345热线”“书记区长信箱”等民情直通渠道;同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各级党政领导采取预约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直接听取和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二是解民忧全区建立镇两级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有案必接有案必果做到随时来访随时接待随时处理工作中对能现场答复调处的简单事项当即答复调解对复杂的需要调查核实的督导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到底,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护民生。将备受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如农民工工资拖欠、土地确权、房产交付等列为年度实事,通过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等方式,从信访事项中发现普遍性、趋势性、规律性问题,发挥信访部门“第二研究室”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四是顺民心。武进信访工作顺应民心,深化“最多访一次”要求,倡导“最多访一地”理念,整合人社、住建、司法、纪检、调处等部门统一进驻信访接待大厅,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全程督办指导,确保化解一起、销号一起,实现信访事项“马上就办”“马上就好”,使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信访工作武进区毫不动摇地推进党建引领,提升信访为民服务能力,使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深入人心,努力推动全区信访工作不断跃上新平台、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

(来源:武进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