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金坛区:巾帼“法律明白人”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为深化妇女维权服务,增强基层干部和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4月6日,金坛区信访局联合妇联司法局、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巾帼“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群众说法律、调纠纷、解难事、护权益,为助力金坛区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法律明白人”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讲授涉及婚姻家庭的法律法规,并现场答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同时现场发放了各类维权相关宣传资料。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核心在家庭。金坛区打造参与基层治理的“网格+法律明白人”模式,围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这条主线,在网格这个最小单元编织起妇女维权和家庭平安守护网,确保实现“家庭矛盾解决在家庭”,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区信访局区妇联、区司法局共同开展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将村(社区)妇联干部100%培养成为农村“法律明白人”,同时,在村妇联干部中培塑“法律明白人”骨干人选。她们在金坛区妇儿信访绿色通道、法援绿色通道和基层婚姻家庭纠纷化解中发挥积极作用。金坛区巾帼“法律明白人”队伍建成以来,上报各类巡查信息3700多条,成功调解家庭矛盾纠纷158件,发放平安家庭宣传资料5.3万份。巾帼“法律明白人”已经成为金坛基层社会治理中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权益保护的“保障员”和社会事务的“监督员”,也同时持续提升了巾帼女干部参与区域社会治理的活力和效率。

(来源:金坛区信访局办公室、金坛区妇联权益部)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