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天宁区:《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活动——信访工作大家谈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525日,天宁区信访局邀请几位信访干部就《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信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进行了回顾总结。大家畅所欲言,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对信访工作的理解和感悟。

退休局长谈信访工作

座谈嘉宾:曹秉琴,女,63岁,天宁区信访局原副局长,2012年退休

我来讲一讲2005年国务院《信访条例》的体会吧。

2001年之前还没有单设信访局机构,只是由政府办公室秘书科兼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0015月正式成立天宁区信访局,我接受组织安排,任信访局副局长。我在接访的过程中,经常受到焦灼的上访群众的嘲讽谩骂,我没有责怪他们,依然把他们当作我的家人,把他们的诉求当作我的家事来对待,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我是一名军转干部,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依然保持军人优良的作风,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易事快办,难事妥善办。

2000年前后期间,国有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信访矛盾凸显,各地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拉大,有的政策法规缺乏统一性和稳定性,到市赴省进京走访也随之骤增,影响到了社会稳定。2005年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实施后,情况大有好转。

新《信访条例》的基调凸显了“双向规范”,对信访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主要是通过规范各级政府机关的信访工作,规范信访活动各方行为,明确信访事项和信访工作职责来体现的。属地管理信访工作的新思路,强调了信访事项属地管理的优先原则,明确了地方各级政府在处理跨地信访和越级信访时的主导作用。规定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信访机构的工作方式、工作制度、工作机制等,确保信访渠道的畅通无阻,为信访人信访活动提供便利。建立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上下级政府互联互通,既有利于信访人查询信访信息,也有利于上级政府信访机构及时了解、指导和督办重要信访事项。健全完善各类工作机制,建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通过联席会议、建立排查调处机制、建立信访督查工作制度等方式,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年以来,信访制度紧跟社会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了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构建了法治信访的新格局。

    

(图为:天宁区信访局原副局长曹秉琴谈接访工作)

基层科长谈信访工作

座谈嘉宾:姜建平,男,58岁,天宁区红梅街道信访科科长。1993-2005年任红梅村委治保主任,2006年至今任红梅街道综治办信访科科长。

我谈一谈基层化解信访矛盾的一些心得。

1993年,我还在红梅村委当治保主任,那时还没有信访这个概念,也没有信访科室。老百姓都比较朴实,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偶尔有点文化的人会写信反映问题,通常是在大队里就把问题处理化解,但有时一个矛盾可能需要几年才能化解。

200551日国务院《信访条例》实施后,我们意识到信访事项的处理原则:及时、就地、妥善三个关键词,基层也要认真学习贯彻《信访条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防范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不矛盾上行。

预警机制在矛盾化解中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沿用至今。举个例子:1996年,有人买了农村一户人家的房子,屋前有一个原主人的父亲的坟,原主人想要等其母亲死后,将其与其父亲合葬。但买家坚持不同意。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觉得矛盾可能会激化,就编写预警信息并上报民政部门,制定了一个初步的化解方案。原主人母亲去世当天,他们找到大队。我们和民政、街道的工作人员在大队办公室里坐了一个通宵,确定了解决方案,把协议签订了下来,后来这个事情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2005年之前,以民间矛盾居多,大多以民间调解为主,尤其以大队书记、村民小组长为主。2005年之后,征地拆迁等引起的信访问题逐步增加。

      2005年《信访条例》颁布后,红梅街道成立了信访科,我是2006年到这里的,在信访科工作了将近15年。信访部门没有执法权限,但必须依法依规。做信访工作要有全局意识,要有法律底线思维,要有统筹协调能力,要有善于处理群众矛盾的专业本领,要“进得了群众家门,跟群众说得上话,为群众办得成事”。红梅街道是天宁区人口最多的街道,有十几万常住人口,和十几万外来人员,共22万多人。我们比较好的做法是“社区管家”,配有党建、平安、议事、文化等方面管家队伍,全方位参与社区日常事务。社区管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每个网格选配3位居民做社区管家,共100余名。近期又安排了100余名网格员,给社区减压。

    

(图为:红梅街道信访科科长姜建平接待信访群众)

“岗位之星”谈信访工作

座谈嘉宾:李俐,女,51岁,2005-2020年任天宁区兰陵街道信访科科长,2019年被省政府信访局评为省信访系统“岗位之星”。

聊一聊我对信访工作的一些理解。

先讲个具体案件吧。我街道属地的某服装公司20多名员工到市政府集访,企业没有为其员工缴纳五个月的劳动社保且拖欠两个月的工资,尽管事项处理权限不在街道,我们还是按照依法分类的原则,做好合理的引导,使其认识到要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引导他们到劳动仲裁部门反映诉求。通过我们的协调,近期该企业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工资、社保等问题正在处理之中。

我们在接待老百姓时要学会换位思考,作为女同志,细节上比较敏感,可能比男同志更细致一些。对于真的需要帮助的群众,我会尽力带着他的诉求去各个部门咨询政策,分析诉求合理与否,这样在沟通上会比较畅快,对诉求的疑惑抽丝剥茧,有理有据、宣传到位,信访人心情就和来访时不一样了,就能得到舒缓。

我们科室几个同志经常开展各种培训,学习各项政策,经常会对信访答复意见的用词用句争论的“不可开交”。一般来说我们经手处理的信访答复的质量比较高,两年内,没有发生信访群众对答复意见不服而上行申请复查复核情况。另外,我们对信访事项的督办抓的比较紧,每个信访件必到现场查看,找当地群众了解情况,不少信访问题通过搭建的各种沟通平台就能够“就地、及时”协商解决,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图为:兰陵街道综合治理服务中心)

同事老喻谈信访工作

座谈嘉宾:喻滨,57岁,男,天宁区信访局接待中心科员。2005年至今负责窗口接访工作。

我说一说天宁区信访局艰辛的发展史和近几年取得的一些成果。

我是2005年到信访局,也就在这一年《信访条例》颁布实施。

十几年前,经常是信访人集访到区政府拦门,影响办公正常工作秩序,耗费大量警力,严重影响了行政机关的办公秩序。要有一个规范的信访接待场所就显得极为重要。

2006年,仅有的三间办公室根本满足不了接访任务,不得已将汽车车库改造成了接访大厅。当时办信接访都是由我一人负责,独自接访百余人集访群众在那时也是家常便饭。

直到20161月,我们信访局有了近500多平方的接访中心,拥有7间办公室,配置集访候访室、领导接待室、3个接谈会议室,基本满足了当前接访工作需求和窗口建设的需要。

现在的局班子将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提上议事日程,创建了“望闻问切”接访四诊工作法、实施了“五心”窗口服务接待标准、建立了“周末业务大讲堂”等多种切实可行的体制机制,延伸了“民情茶座”“和谐促进会”“社区管家”“睦邻服务站”“红色物业联盟”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基层自治经验。区信访局2019年被江苏省信访联席会议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20205月,信访局扩建装修至1000平方,拥有10个信访接待窗口和多个专业接待室,全面推行“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对群众来访采取“统一登记受理、当场分类转办、现场接访调处、主动代理催办、跟踪落实督办”,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最多跑一地”加速取代“多头跑”“重复访”,把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为终点站,推动我区信访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图为:喻滨在天宁区信访接待中心工作中)

(来源:天宁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