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法院解决“执行难” 有效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0-01-03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处会同金坛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动担当、积极协调,督促市、区两级法院切实依法履职尽责,妥善解决了一起跨省经济纠纷案“执行难”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办以简报形式刊发了市人大的做法和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批示予以肯定。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将人大信访工作纳入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背景中,纳入人大及常委会整体工作的大格局中,纳入全市信访工作的大框架中,进一步找准定位、畅通渠道、完善制度、加强联动、强化督办、推动具体问题的解决,为密切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人民群众联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一年来,共受理社会各界群众信访件210件次,均做到了认真阅件、详细登记,及时转办、重点交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件次,回答群众政策咨询20余件次。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群众信访中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季度专报专报,及时提供给常委会领导及市信访联席办作为参考。今年5月份,信访处“以新定位新机制引领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简报,被《开创》杂志刊登录用。

完善跟踪督办机制。每半年梳理转办的各类信访件,依托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司法部门信访工作会议,督促主管部门积极答复信访人,并将答复情况以书面形式向人大信访处通报备案,进一步保障信访问题尽快依法化解。

保障重大节点安全平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稳定摆上突出位置,积极参与合成维稳。对近年全国、省市“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取得的经验总结固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在人代会秘书组下专门设立信访组,果断处置了多批会议期间集体上访以及异常访,为各级“两会”的圆满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信访处)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