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市民政局从源头遏制信访增量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2018年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市民政局共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809户、1264人,占在册低保总数的8.13%。专项治理工作坚持“公开法治、精准、服务”理念,多措并举,确保清得出、稳得住。目前被清退群体情绪稳定,生活自立,各项工作正常。

一、提高核对能力,确保精准施策。市民政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率先在全省建成并使用申请救助家庭收入核对系统,联网民政、人社、公安、房管、检察院、金融、证券等17个部门和机构,对申请救助家庭的金融、社保、工商、房产、车辆等共计27类经济状况项目进行有效核对,通过“线上核对”+“线下入户”,“机核”与“人核”相结合,努力提高核对能力建设,确保应退尽退。同时,加大力度攻坚,整合社会救助部门资源,加快建设社会大救助智慧系统,加强主动识别救助对象功能,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二、加大政策宣传,争取民众理解。通过媒体宣传、入户宣讲、村居公示栏告示等形式,广泛宣传低保政策及专项治理要求,阐明“公平正义”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通过层层发动,人人当主人,大家做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每年市、区两级分批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其政策解读能力,发挥其一线政策宣讲员作用,让民众不出村居随时能了解到相关保障政策。

三、完善救助政策,做好服务工作。建立低保退出缓冲机制,对低保退出的特定对象,最长保留两年的渐退期,允许其逐步适应。出台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办法。对因重大疾病和重大事故造成家庭困难的家庭给予维持性生活救助。加大临时应急救助,对因突发事故或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一时陷入困境的家庭给予一次性补缺救助,缓解暂时困难。有序落实“单人保”政策,并扩大救助面。认真落实特困供养制度确保社会救助“不漏底”、“不脱底”。

(来源: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