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老虞的信访“经”
发布日期:2019-06-06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电视剧有‘李云龙’,兰陵街道有“虞云龙”!论战略战术,李云龙天下无双,论社区工作、矛盾化解,虞云龙当仁不让。这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同志,自从常州第二纺织仪器厂退休以来,一直担任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二社区第五支部书记,这几年还义务承担起了兼职网格员的工作。要聊聊他的工作,恐怕还要从他的一本信访“经”说起……

条分缕析,社区治理创新“经”

翻开老虞的“信访经”,第一篇是社区治理创新经。

都说调解家长里短是一大难事,可这难事,老虞一干就是17个年头。2007年初,退休在家的老虞琢磨着做些什么发挥余热,几个老伙伴一商量,大家一致决定组建一个“工作室”,实实在在地为社区管理出份力。在老虞的号召下,社区离退休党员们立马行动了起来,创立了“虞云龙工作室”,工二社区是个老小区,社区矛盾复杂多样,社区为此专门成立了矛盾调处中心,老虞光荣地成为了该中心的调解员。时间一长,老虞越发觉得社区管理要转变思路,要变社区“一揽子服务”为居民共同参与。

这不,忙活上了!工二社区周边有几家网吧,平日里学生总爱往里头钻,家长虽多次投诉但收效甚微,一怒之下,有的家长把状告到老虞这儿来了。为避免矛盾升级,老虞立即召集工作室成员,并积极招募熟悉网络和心理咨询的社区志愿者,组建了社区“纠偏”小分队。志愿者们努力劝说网吧负责人强化管理,堵住了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的漏洞,此外组建家长联盟,在放学时段巡逻守护,发现未成年人踪迹立即通报。一段时间后,周边网吧学生的踪影少了,自发加入社区治理队伍的人多了起来,老虞由一件小事入手,充分调动起群众社区自治的积极性,为社区大事小事的调和和化解创新了思路。

助人自助,扶弱助贫帮扶“经”

翻开老虞的“信访经”,第二篇是扶弱助贫帮扶“经”。

扶弱助贫,是老虞的心愿,也是他毕生的追求。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老虞发现社区陷入困境的家庭不少,这些家庭虽第一时间反映情况寻求帮扶,但多数未达标准无法获得救助,有的家庭因此心生不满,出现缠访、闹访现象。老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切实减少此类矛盾,实实在在地帮助来访群众,2008年初,在老虞的倡导下,社区设立了“曙光爱心基金”,通过积极引导和广泛宣传,目前该基金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28万余元,发放捐款22万余元,400余人次受到救助。

2017年初夏,社区新市民郑女士焦急地找到老虞,向他哭诉自己的遭遇,她的独子突发嗜血细胞综合症,辗转多个城市求医后,他们得知只有换骨髓才能保住性命,但医疗费高达80多万,这对靠打零工为生的郑女士一家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郑女士夫妇多次到相关部门申请援助,但均因未达到救助标准无功而返,万念俱灰之下,郑女士曾想到一死了之。老虞听说此事后,立即组织社区干部开展募捐,在老虞及社工们的呼吁下,周边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和居民党员积极响应,短短两周时间便募集到善款2.5万余元,为郑女士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济贫救孤易,形成常态难,为了确保帮扶基金运用到位,老虞和社区居民还制定了一整套管理制度:通过走访深入排查社区困难家庭情况,登记造册,做到宽领域全覆盖;广泛宣传,发动广大群众踊跃捐款,对爱心基金的作用广而告之;专人负责,专款专用,每笔善款的运用“明明白白”。完善的制度极大地保障了基金的正常运行,使社区困难家庭能及时有效地得到帮助,救助活动为社区困难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老干新枝”,传帮带教培育“经”

翻开老虞的“信访经”,第三篇是传帮带教培育“经”。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虞工作室的规模不断壮大,新鲜血液不断补充进这支队伍,工作室人员由最初的10余人逐渐壮大到目前的28人。老干”打根基,“新枝”也不示弱,在离退休老干部的结对交流传帮带之后,“新生代”异军突起,他们用优异的工作业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这不,前段时间,新任干事小唐就完美地处理了一桩事项:前些年,社区初中生李某因打架斗殴被司法机关处理,释放后因缺少劳动技能难以融入社会,小唐闻讯主动请缨担任其帮教人,她为李某做可口的饭菜、陪他谈天说地,还经常带他去福利院、救助站等场所感受社会对困难人群的关爱……慢慢地,李某的思想逐步回归正道,看着他渐渐从人生的悬崖边回头,小唐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她说“迷途知返、浪子回头,虽然很累,但看到收获,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老虞的建议和指导下,小唐还联系上了职业教育机构,帮助李某利用自己的爱好和专长成功创业。现在,李某收入稳定,还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在老虞和小唐的带领下,李某经常腾出时间去社区义务务为居民服务,以自己微薄之力为社会作贡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虞以他的执着和智慧为社区治理添砖加瓦,也为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以老虞为代表的工二社区信访干部将一如既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倾情解民忧,用心做信访,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