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新北区打响化解环境信访矛盾百日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5-05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环境质量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为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北区日前将解决环境信访问题作为环境民生的优先领域,从四方面打响了环境信访矛盾百日攻坚战,维护好群众环境权益。

一是提前防控突出“早”。4月26日,新北区召开一季度信访分析会,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及网格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不同时期的污染投诉特点,对可能导致污染投诉的因素进行认真分析梳理,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

二是划分重点突现“实”。针对重点信访件(两级督察信访件、2017年以来省级以上重点信访件)、重点环境安全隐患源(较大源及以上)、重点区域(滨江化工园区、长江路高新片区、生态红线区域、大气管控重点区域、散乱污集中区域)、重点时间段(中高考期间、太湖安全度夏期间)、重点行业(化工、印染、电镀、喷漆注塑)等“五个重点”,结合日常监管、前期信访、专家排查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控制住信访问题,夯实信访稳定基础。

三是依法办理规范“明”。下发《新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信访办理工作的有关要求》,从接访、调查、处理、反馈、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五个到位一个创新”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对信访反映的问题不缩小、不放大,做到有什么问题改什么问题;对信访件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涉及整改事项,必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并实施整改销号,确保信访反映问题能得到解决。

四是机制体制彰显“新”。率先试点环境信访村、社区网格单元“首处制”,建立网格环境信访接待室,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单元作用,成为环境信访接访、办法第一道防线。对重点环境信访建立“环保+”信访调处机制,会同住建、安监、水利、信访等部门开展联合接访活动,提高信访工作效率。 对于已经处理到位信访,但上访人不服处理结果,积极推行重大疑难信访听证会制度。围绕环境信访处置中的热点、难点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优秀环境信访处置案例评选,对优秀案例将进行公开报道,做到有创新,有实例,可推广。

(来源:新北区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