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变上访为下访 变伤心为暖心——常州市人社局全力做好“讨薪”这件事儿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领导找群众、上级下基层、上访变下访”信访专项行动。局领导主动联系群众,听民情、化民忧、解民困。近日,市人社局副局长任洪兴率信访督查处、劳动监察支队相关同志赴武进帮助农民工解决了一起拖欠工资的问题。

2019年6月,农民工张明冬请人社部门帮他“讨薪”,反映常州欧信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信公司)拖欠其2018年3-4月份的工资四千元。虽说欠薪金额不大,但人社部门十分重视,劳动监察部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经查,欧信公司因经营困难已于2018年7月将公司设备全部抵押了另一家名叫托内多的公司。对于欧信公司拖欠张明冬工资一事,托内多公司负责人马某表示知情,由于张明冬工作期间做坏了一批产品未能与欧信公司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因此工资至今尚未结清。考虑到张明冬因交通事故受伤,目前经济情况较为困难,劳动监察部门多次与托内多公司沟通协调,最终该公司愿意先替原公司垫付张明冬的工资。11月5日,在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见证下,张明冬拿到了自己的工资四千元。张明冬现场表示人社部门主动作为、人性执法的做法特别暖心。

市人社局副局长任洪兴表示,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事关百姓民生冷暖,事关和谐稳定大局,临近年底,更是农民工讨要工资的高发期,各级人社部门要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人社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走近群众,多听取诉求、多解决问题。

今年1-10月份,全市人社劳动监察部门共受理投诉举报欠薪案件1392 起,立案查处509 起。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主动检查用人单位4456家,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 4569.33万元,涉及劳动者 5058  人。今年市人社局会同市住建局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进行全面摸排,进一步压实治理欠薪工作责任,推进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共组织82名检查人员对754个工程项目开展了“三查一落实”行动,涉及农民工5.2万人。发现欠薪隐患苗头案件26起,涉及欠薪工程建设项目12个、农民工281人、金额1482.1万元。通过立案处理2件,协商、调解等非立案方式解决10件,及时补发241名农民工工资1294.7万元。

在武进区劳动监察大队的接待室里挂着一幅横匾,上书六个大字:“满满的正能量”!这幅字来自于一名普通保安之手。今年7月,武进区劳动监察部门帮助该保安公司一百余名职工要回违规收取的保安证费和服装费共计8万余元。事后保安大叔亲手书写这六个大字装帧成匾送来,感谢人社部门用“暖心”服务温暖了他们受伤的心。

市人社局全力做好“讨薪”这件事儿,在这一声声感谢背后凝聚着人社干部上门走访、实地督查、全力调处、化解矛盾的艰辛和努力。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使命,强化宗旨意识,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业绩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农民工“讨薪”不再是难事。

(市人社局开展信访专项行动)

(保安亲书“满满的正能量”)


(来源:市人社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