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金坛区信访局赴诸暨枫桥学习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凉秋渐远,冬意渐浓,连日的雾霾遮挡不住一群人匆匆南去的脚步。值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刚在浙江绍兴闭幕之际,近日,在金坛区信访局的组织下,由全区各部委办局、各乡镇(街道)的信访干部一行三十余人组成的学习考察队伍正风尘仆仆赶往浙江诸暨,为的是能亲身感受一下新时期枫桥经验的伟大魅力。

考察活动中,大家先后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馆、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聆听了工作人员对“枫桥经验”的介绍。1963年由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是全国政法战线的一个典型;在浙江纪念毛泽东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及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枫桥经验”已然成为了浙江省的传家宝,一张重要的名片。


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一座座庄重肃穆的雕像,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都让我们了解到当初前辈们的“帮教工作”、给“四类分子摘帽”的成功做法探索之艰辛,如今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一工作目标之不易。“枫桥经验”在一代代枫桥人的摸索中一步步完善,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如今创立综治中心、党建服务中心,有了网格化的基层管理,数十家镇级、村级社会组织参与,细化到水电维修、打扫卫生、上门理发、修剪指甲、测量血压等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纠纷的调解、矛盾的化解,营造了极好的社会环境。“枫桥经验”这棵常青树,给予了当今社会发展极大的正能量。

学习考察后,考察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枫桥经验重在能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老一辈工作者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创造了“群众工作法”、“调解指导工作法”、“农村社区工作法”、“帮教工作法”等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能管用的举措,加上运用网格化、系统化的高科技手段和高效率的便民机制,建立了“最多跑一次”、“零上门”镇级、站所事项目录,真正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把事给办好。

在感受枫桥经验的同时,更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城市乡村雅致的环境、诸暨浓厚的文化积淀,尤其是干部身上洋溢出来的那种积极进取、勇于探索的工作激情,更是枫桥经验独特的魅力所在。

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积极汲取“枫桥经验”中诸多宝贵的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对准方向补齐短板,结合金坛实际,把“枫桥经验”渗入日常信访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枫桥精神”内化到我们的骨子里,融入到我们的血液,真正做到“不将今日负初心”。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