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探索网格化治理模式 现城市问题快速解决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为塑造高质量明星城市,不断推动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多元化、信息化,在创新实践中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管理,努力实现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的任务目标。

自年初,全街道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后,辖区内村、社区积极响应,积极尝试且丰富新的社会治理模式。茶山村的第五网格长袁建国在网格内走访时,眼前的这堵墙已翻修一新。而三个月前是另一模样“这堵围墙当时就是七倒八歪,以前我们都是绕道行走,避开这堵墙,害怕围墙万一倒下被砸到。于是,我们就把翻修围墙的问题提到网格长那儿,没过多久,他们就解决了这事,不仅拆了重建,还疏通了下水管,雨季再也不积水了茶山村居民季顺凤、徐汉中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茶山村人数约5000人,下辖11个村民小组,网格化管理任务量大,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的日常巡查模式,成为街头巷尾常见的情景。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细化网格密度,茶山村还建成了上下游两端联动的全要素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上述的围墙翻修问题,自网格长上报后,立即出现在兰陵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平台上,后由街道建设、水利、城管等街道分管领导直接与茶山村对接,多部门现场勘察,开展专题讨论会,商量翻修方案、施工措施、资金筹措等问题,快速启动翻修工程,为村民创造了安全的生活环境。茶山村网格化联动平台,不仅能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邻里纠纷等,还实现了摄像头居民点的全覆盖。成功从被动接收居民上门提供意见建议转变到主动进行细节排查,最终到切实化解问题。

沿中吴大道向西是兰陵街道辖区最西的小区——世纪华城,该小区已交付使用近10年,车辆频繁穿梭于小区主干道,导致道路路面受损,凹凸不平影响出行居民们将路面坑洼造成的不便反映到网格员,网格员实地取证,立即将此事上报网格长直至社区、街道,在街道相关部门协助下,社区与网格长兼业委会主任倪建国及业委会成员多方奔波,与开发商及物业公司协商,最终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共同投入维修资金,制订施工方案及进度,网格长现场督查工程质量与进度。如今路面改造工程已完工,小区主干道旧貌换新颜,居民们表示满意和感谢。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婷霞表示,网格化社区治理模式初显成效,高效率的网格化管理更凝聚起群众自觉参与社区治理的信心,创新了建设高品质和谐小区的举措。

自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运行以来,兰陵街道辖区内3个村、11个社区、1个工作站全面启动网格管理,涉及城管、环保、物业、矛盾纠纷、治安管理、征地拆迁等问题,除少数为街道或上级部门承办,网格员能主动将自己专职网格内的事务自行解决处理,基本都在一周之内办结或有处理方案,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体现出“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信访局、兰陵街道信访科)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