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武进区湖塘镇府东社区——“三社一志愿”助力访通人和
发布日期:2018-11-29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高度重视城乡社区信访矛盾化解机制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的战略部署,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大力推动社区矛盾创新治理,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把发现问题、评估风险、预警防范、化解措施推到社会治理末梢。

探索实践中,武进区湖塘镇府东社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信访矛盾化解,形成特色鲜明的社区矛盾化解治理新模式。府东社区建立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为核心,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补充的“三社一志愿”联动机制,成立了“和事佬”矛盾调解协会,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社区矛盾的积极性,增进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三社一志愿”是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社区居委会具体运作为平台,社会组织承接(包括社区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等)为手段,项目服务为载体,社工人才介入为支撑,志愿者队伍及志愿服务为补充,公众参与管理监督、多方评估机制为依托的矛盾化解联动机制。

在府东社区,社工已成为社区矛盾化解的专业力量,以助人自助为核心价值理念,帮助服务对象协调社会矛盾、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社会组织引导居民以组织化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推进政府和社会协调治理,使社区自治功能明显加强,社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志愿服务理念贯穿社会活动始终。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居民守望相助的纽带,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有助于促进邻里和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矛盾发生风险。

今年年初,社区某小区业主因电梯存在故障未能及时排除,对物业公司工作不满,存在不稳定因素。“和事佬”矛盾调解协会依托社区力量,第一时间开展协调工作。调解协会召集业主代表、物业公司,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矛盾焦点进行探讨,争取互相理解达成最大共识,并委托相关公司对电梯进行检测。同时,社工、志愿者走门串户,开展思想疏导工作,消减群众不满情绪。最终该矛盾在基层化解,避免了激化、上行。今年以来,该社区已妥善调处各类矛盾20余起,成为群众称颂的“和谐社区”。

(来源:武进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