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金坛分类施策提升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常州市金坛区信访、司法局积极贯彻司法部和省市有关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会议精神,迅速部署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分类施策,为建立访调对接新机制贡献“金坛智慧”。

一、为群体访主动出诊。按照“哪里有信访,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的要求,全区497名人民调解员主动参与“初信初访”接待和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区域干警组团服务。对接镇级“基础网格”平台建设,160余名网格员按“八大员”标准要求,建立巡查走访、专项排查、定期会商机制,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深入的重点,以镇作为“防洪坝”,避免矛盾上交。今年以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行动3096次,发现隐患1572起,预防纠纷1328起。组织开展群体性信访纠纷“清零”行动,根据前期全区梳理的23件突出信访问题交办单,及时导入人民调解力量对问题进行剖析、调和、化解、跟踪,目前已有12件实现“访停事了”。

二、为有理访据法力争。秉持“宜调则调、宜援则援、宜诉则诉”的服务原则,整合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调解能手、名优律师、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和法律服务专家库,实现全员化、立体式、全方位对接。前期,由区、镇两级服务窗口人员为信访案件提供给免费法律体检,针对有法律依据、有合理请求的案件,区司法局从专家库抽调人员,形成“1名专职调解员+1名属地法律顾问+1名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工作团队,提供“一事一策”综合服务。试点以来,通过调解已分流2起信访案件至区法律援助中心,在精准对接下,中心工作人员为其代理,无偿进行法律援助,从而达到以救助促化解的目的。

三、为谋利访释法明理。近两年,征地纠纷、民代幼矛盾、规划建房等问题成了上访、闹访案件的集中高发区。工作人员在处置这类问题时,往往听到较多的话是:“通过法律解决又难又慢钱又少,去对方当事人家中或政府门口闹一闹,问题解决简单又快钱又多”。针对此类谋利访群体,金坛利用网络视频调解室的优势,通过区镇两级网络对接实现“联网联调”,组织经典案例回放,放大近年通过上访、闹访并未取得预期目标、受到法律制裁案件的宣传,重视对依法诉讼维护权益案件细节的讲解披露,通过横向对比宣传,树立“信法利,信访弊”观念,同时针对大众,以“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法律风险提示、政策法规详解的形式,逐渐削弱固化在百姓心中“信访不信法”的传统意识。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