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金坛出实招专攻涉土信访纠纷化解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近年来,随着征地拆迁、土地确权工作的进行,许多土地问题再次出现,引发上访、群访的发生。金坛区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传承和创新“枫桥经验”,出实招把土地纠纷化解在基层第一道防线。

    一、构建“1+3+X”的多元联动调解架构。其中,“1”指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平台,“3”指信访局、农工办、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三个部门,“X”指针对具体个案时需要联合协调的其他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网格员及社会力量。近日,直溪镇在处理吴某的一起涉访案件时,多部门联动上门开展调解。农经站人员解答了土地征用、农林水利政策,信访办人员从情与法的角度进行分析;调解员解释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条件和结果;群言堂的乡贤从当地福孝文化入手,讲了一些农村“三和四美”的典型事迹。几番协调下来,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拖了近两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平息。

    二、纠纷初期力量集中下沉,法治教育、思想教育双管齐下。为预防土地纠纷而引发的信访矛盾,多元联动调解小组主动到田间地头、纠纷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宣讲《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政策、中央一号文件等,协助村民小组做好土地征用款分配方案的修改。在出现初信初访情况时,做好纠纷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和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当事人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协商解决好矛盾纠纷。试点工作以来,到镇、村一线现场活动7次,为近800余名群众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土地新政。

三、利用微信群开启侦察兵、智囊团模式。将信访矛盾排查纳入村居网格员日常排查、走访重要内容,除线下排查外,网格员按属地原则,加入到各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中,关注群中动态,对经常发表关于土地承包、复垦、退圩环湖工程建设等负面、煽动性言论的群众或是发现有土地纠纷苗头的,做耐心细致的思想调解工作,力争早发现、早处理。遇到疑难复杂的,在多部门共同建立的工作微信群里征求意见,其他部门解答后,能够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可以发出“英雄帖”,沟通联系后商定具体时间、地点,相关部门选派人员协同参与调解,对症下药找出解决方案。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