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善解“心结”促和谐——记“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韩霄鸿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近期,信访系统组织开展了“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常州市天宁区信访局积极响应活动开展,设立“双争”活动专题,活动开展涌现了一批敢于担当、善解矛盾、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天宁区郑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韩霄鸿就是其中一位。

调解工作有什么法宝呢?韩霄鸿说:“农村调解工作没有捷径可走,要想话撂出来有响声,摸到调解的门道,就要腿勤、口勤、脑子勤。”一个“勤”字道出了很多工作方式,一个“勤”字充满了为民情怀。

他扎根基层一线30多年“不挪窝”,倾情为民服务;他用双脚丈量全镇大小村组,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用真情平息诸多矛盾,化解百姓心结……

心系百姓千家事,调解赢得万民心。韩霄鸿对辖区环境熟悉、协调能力强、办法点子多、群众威信高,郑陆镇有矛盾纠纷,只要他到场,依法依情调解,就等于给大家吃了“定心丸”。韩霄鸿成了维护郑陆和谐稳定的“稳压器”,群众称他“韩解药”。前不久,韩霄鸿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社情民意的“百事通”

“三勤”工作法,源于韩霄鸿30年前刚调解委员会主任的日子。彼时,韩霄鸿还是一个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刚开始工作对村情人事不了解,“苦头吃了不少”。


善于思索的韩霄鸿憋着一口气、沉下心,开始了他的“跑村”之路。他夹着笔记本、骑着自行车,不分寒暑,天天往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民宅茶馆里跑,和村民拉家常、记人名、辨关系,还向大家“推销”自己。时间长了,镇上人人都记住了,有矛盾纠纷总是主动找他。

“小张和同村的小王打起来啦,我劝没用,你去看看吧”!一听到这两个名字,韩宵鸿表示:“这次好好帮他们捋捋,要彻底解决矛盾”。“我知道你们两家有矛盾,打架解决不了问题,严重还会触犯法律。”到了现场,韩霄鸿发话道。与此同时,两家人把争抢宅基地的积怨竹筒倒豆子似的全抖了出来。

“远亲不如近邻!维护邻里和谐,长辈应该带头!”韩霄鸿一席话,说得张王两家人低下了头。在韩霄鸿依法依理的调解下,纠纷圆满解决。

30年工作经验,让韩霄鸿对村上的人和事一清二楚,对于用怎样的调解方式,他心中有本账。他常说,“调解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找到这把钥匙,那就得成为调解的‘百事通’。”

化解纠纷的“定心丸”

“公平公正是衡量调解工作的天平,不要‘糊弄’群众,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韩霄鸿表示。


正因为他公道正派,依法调解,让他成为郑陆镇调解矛盾纠纷的“定海神针”,“遇到矛盾纠纷,韩主任就是‘定心丸’。”镇上群众都这样说。

今年3月,32岁的农民工严某在某不锈钢管生产车间,因操作不当导致机器砂轮碎片击中头部,终因伤势过重,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提出高额赔偿,而厂方则认为是意外事故,赔偿金太高,因此双方发生争执。无奈之下厂长拨通了韩霄鸿的电话,韩霄鸿听闻即刻驱车赶到现场。在调解室里,韩霄鸿态度诚恳,进行心理安抚,耐心反复做厂方和当事人的工作,真心诚意地人性教化,讲法律、讲道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死者家属拿到了赔偿款,矛盾就此消弭于无形。

韩霄鸿30年来坚守法治,热情公道,经他调处的矛盾纠纷超3000件,在他带领下,郑陆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维持在99.5%。

村民和谐的“稳压器”

“我是郑陆人,30年来,为让郑陆百姓安居、社会和谐安宁,我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韩霄鸿表示


郑陆镇经济发达,工业繁盛,为外来人口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就业机会,这些“新市民”逐渐成了“村里人”,在村里置地安家。多年来,只要是郑陆这片土地纠纷的事,韩宵鸿毫不推辞。

何老二从沭阳来郑陆镇打工多年,在村里买了一所旧式民居,并从村民老陈那“买”了一块地,打算种水稻。但在土地流转费上与老陈发生了分歧。

“找韩主任”老陈在朋友的建议下,拨通了韩霄鸿的电话。韩霄鸿依靠自己平日对沭阳在郑陆打工人群的了解,并找来在郑陆有威信、乐于助人、人缘关系比较好的沭阳“名人”戴师傅参与调解,找准双方矛盾纠纷的症结所在,韩霄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共识,签订了调解协议,老陈拿到了土地流转费,双方握手言和。

“调解工作充满琐碎与繁杂,坚守法律底线,做法治的传播使者是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基础。”回顾30多年调解工作实践,韩霄鸿认为,当优秀的人民调解员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钻劲,磨破嘴皮跑断腿的韧劲,依法用真情化解坚冰的干劲。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信访局、郑陆镇信访科)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