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金坛区信访局:严抓初信初访办理关,迈好信访工作“第一步”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金坛区信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事要解决”不放松,不断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初信、初访的化解率,使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就地得到妥善解决。

    一是坚持诉求“全上网”。“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各级信访部门高度重视平台规范化办理工作,“四率”得到有效提升,但也出现一些问题,部分信访干部由于存在怕麻烦、怕失误的心理,选择对易解决、不费事的诉求进行录入,对耗时长、程序复杂的诉求线下适当性调解,这种“选择性上网”不可避免地衍生出“选择性解决”,导致一些能够化解的问题错失最佳时机。通过诉求“全上网”的方式,把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作为监督、倒逼职能部门高效处理信访事项和信访系统采集有效信息的平台,在防止问题上延的同时掌握处理的主动权。

    实行送达“面对面”。目前有些承办单位,图省事,“怕见信访人”,一般对信访件都采取邮寄或者快递寄达,部分信访人声称从反映后到拿到答复意见书都没有见过相关的承办人员,相关承办单位也倾向于程序上办完,对实体上信访人对相关的政策是否理解,办理过程是否倾听信访人的意见不是很关注。采取“当面送达”,一方面压实了责任,另一方面也拉近了承办单位与信访人的距离,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信访人对一些政策错误的理解也可以及时释疑解惑。

    提倡复查“严入口”。在信访人申请复查后做好政策引导及时妥善处理好群众合理诉求。对申请复查的信访事项,在进入复查程序之前,首先组织相关人员对原办理结果进行评查,如果在办理过程中不认真,敷衍了事的,进行退回重办;对确实存在合理诉求,未解决到位的,积极与承办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进行协调会办;对部分诉求确实无理,但信访人一时又想不通的,进行释法明理,消除心中的疑虑,使矛盾真正解决在基层。


   (来源:金坛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