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新北区滨江经济开发区(春江镇)以“三解”服务号打造新北区基层党建重点品牌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滨江经济开发区(春江镇)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服务群众创品牌、实干为民当先锋”为理念,以“着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宗旨,以了解、分解、化解为载体,创立了党员“三解”服务号,努力推动积案化解、促进调解提效、提高普法质量、强化服务水平,努力实现队伍政治素质新提高、服务能力新突破、整体形象新转变的“三新”目标,为各项工作顺利展开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是转变访问模式,为民解忧,解困基层。滨开区政法办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春江镇大沟梢村民张某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在原安家大会堂连续工作20多年,后于1993年离开自谋出路。为求相关待遇,其曾多次去安家服务中心和镇政府上访。在走访到该户时,信访科工作人员结合身边实例,对其进行了相关政策的宣讲和解释。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开导下,张某最终表示,其实自己也知道要求待遇的诉求没有政策依据,主要是对比当时和自己一起工作,坚持留在单位,现在享受退休待遇的人,心里有些不平衡而已。通过工作人员的开导,他表示自己的心态已有所好转。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为民解法,解惑基层。滨开区政法办开展定期下村(社区)走访活动,让工作人员带着前期精心编印“法律伴我行”法治宣传小册子,范围涉及交通法规、民间借贷、合同订立等不同方面,内容包括是“涨姿势”——你不知道的五个法律真相;“交规小知识”——应急车道使用常识;“你问我答”——民间借贷知识;“微提醒”——关于赌博的法律规定;“以案释法”——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可撤销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走进每位居民家中,同时对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三是不忘为民初心,为民解难,解扣基层。走访过程中,夹坝上村民张某反映90多岁的母亲多年来一直跟着自己住,现母亲病危在武进医院治疗,其兄弟对此仍不管不问,希望就母亲的赡养和身后事问题与兄弟沟通清楚。该情况刚好被司法科工作人员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工作人员在表明身份后当场表示会亲自帮助找其兄弟进行调解,经过面对面的交流协调,张某兄弟态度有所改善,调解工作还在持续进行,村民张某的感激之心早已溢于言表。

(来源:春江镇政法办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