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探索信访新思路:发挥“走访”暖心术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常州经开区横林镇在处理信访时,注重走访工作,即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到村委、社区当面听取信访人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的呼声,处理信访矛盾。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适时走访,是密切干群关系,转变机关作风,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的有效举措。

     一、关心群众——暖心之“叶”

领导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往往会面对情绪激动的信访群众。一是要语言和蔼,平等待人。给群众第一印象和感觉是他们找到了可以说话的人;二是要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用同情心和理解心对待群众,认真记录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三是要最大程度地缓解群众的情绪。通过双方语言、表情等交流沟通,从而与信访群众建立良好的沟通氛围。

        二、主动沟通——暖心之“干”

       主动沟通就是要求走访干部在面对信访群众时,信访群众侃侃而谈,走访干部通过主动沟通了解事实情况,目的在于把问题弄清。一是引导群众理性地看问题。要让信访群众不以主观意志转移客观事实,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放大,也不缩小;不言重,也不看轻。二是引导信访群众全面地看。既要总体把握,也要分清主次防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引导信访群众坚持是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三是引导信访群众正确地看。让信访群众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既不能动摇解决问题的信心,也不能盲目乐观,有较高的期望值。

      三、积极化解——暖心之“根”

        要让信访群众真正感受到领导干部的关心,归根结底还是要把信访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处理好。新形势下,现在许多信访问题牵涉面广,成因复杂,光靠一个部门、一种方法、一项制度解决不了,这就需要走访干部投入真情,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事当家事。走访干部通过联动相关部门,多方协作、凝智聚力、综合施策,统筹使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去处理。一是对一般问题,走访干部要帮助信访群众选择最佳路径。走访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群众一起,商讨解决的最快、最好的办法,让群众满意;二是涉法涉诉问题要引导群众走司法途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避免权力冲击法律,维护法律尊严三是群众诉求有合理不合理之分,走访干部讲明原因,合理的要认真解决,不合理的也要教育到位,疏导到位。四是对于家庭困难的信访群众,一时又难以解决问题的,也要适时帮扶救助,给予政府的温暖,让信访群众感受到政府的关心

事实证明,通过适时走访,让信访群众既感受到政府对于他们的关注、关心,同时也让他们明晰不可逾越的红线,自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常州市经开区横林镇)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