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天宁区郑陆镇:“1+3+5”工作法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20157区划调整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征收拆迁、土地确权、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263”环保专项行动、融合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 “8+1”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同步推进,如不能及时、高效、有序处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信访矛盾,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各类项目的实施进度因此,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信访工作当作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的窗口,坚持“1+3+5”工作法,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最基层化解矛盾。

1即贯彻一大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信访工作提出要求: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四个字不仅传达了信访工作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更体现了作为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的基础性作用。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认为,信访工作的要义就在于为民,即察疾苦、安民心。因此,我始终贯彻为民理念,把重视并化解信访矛盾作为维护全镇社会稳定建设和谐郑陆,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

“3”即保持三大心态

保持“宽容心”。来信访的群众往往是诉求得不到解决,利益得不到落实,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弱势群体面对来访群众,我们应当以宽容之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热情接待,积极了解情况,而不是当成麻烦避而远之

保持“责任心”。做信访工作一定要敢于讲实话,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敢于在发生群体性事件的时刻挺身而出,确保信访问题“有人去办”还要保持眼睛向下看,主动研究解决信访问题,主动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受理办理群众的信访件,不简单地将信访件转办了事。

保持“平常心”。信访工作是一项责任重、成绩小的工作,某程度上来说是一种的工作,甚至是一种让人的工作,干信访就要克服畏难情绪,保持一颗平常心,耐得住寂寞,习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耐得住清贫,发挥吃苦奉献精神,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烦;耐得住苦难,坚持以苦破难、苦中求乐的品格和追求。

“5”即落实五大举措

一是落实信访积案化解运行机制,力促积案化解。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由原三河口、东青、郑陆、焦溪四镇合一而成,原有的四镇在体制、政策、人事、发展水平、规划愿景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导致区划调整初期信访矛盾急剧增加,部分久拖不决的信访矛盾成为积案为此,镇党委、政府大胆创新矛盾化解思路,立足于突破个别问题、解决共性问题、攻坚特殊问题的原则逐个制定化解计划、明确化解时间、细化化解程序、落实化解措施,绝大部分信访积案得到了有效解决,2017积案存量创历史新低2018年积案化解稳步推进

二是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为及时妥善处理重大信访问题,把矛盾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化解在乡镇基层,我们按照业务归口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一大批涉及征收拆迁、畜禽整治、农地确权、突发事件等信访矛盾在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行之有效的处置下,在初发状态得到及时平息。

三是落实信访苗头排查调处机制,助推源头治理。我们坚持把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矛盾隐患、舆情焦点定期排查制度,由村干部和挂村干部深入村组与群众密切接触,采取横到边、纵到底的排查措施,对重点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分类追踪,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早发现、早调解、早消化、不激发。2017年,及时排查出矛盾85起并在初发状态迅速化解2018年,我们奋发图强,及时排查重点信访矛盾,将问题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四是落实领导接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与,各单位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实行常态化接访制度,根据党政办排出党政班子成员值班表,轮流开展信访接待,将各类矛盾分流至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进行有效处置,在接待过程中,对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解解决,对不能当场解决的,由接访领导择机主动约见信访人,变接访为约访,变上访为下访。2017年,累计通过领导接访化解信访矛盾135起,越级上访量逐步减少,实现连续多年进京上访。

五是落实矛盾会办机制,攻坚复杂矛盾。为有效化解复杂信访案件和重点信访矛盾,我们每季度利用综治例会召集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重点矛盾化解进行会商,拟定化解思路、制定解决措施、落实责任领导。通过集中会办、重点攻坚,大部分疑难复杂矛盾都能得到有效处置,对一时不能化解的复杂矛盾做到三个到位:解释说明到位、疏导稳控到位、后续处置到位。全镇复杂信访矛盾存量持续下降。

通过践行“1+3+5”工作法,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的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顺利完成了78万平方米的拆迁量(其中民房1316户计37万平方米、企业86家计41万平方米)、9000余亩土地清障、15029户农户土地确权、124“263”专项整治任务等,查家湾美丽乡村、黄天荡湿地、焦溪古村、寺墩遗址、新沟河拓浚工程等一系列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在大量社会矛盾累积叠加的情况下,信访矛盾不增反降。

新形势、新时期下,基层信访矛盾日趋复杂,越级访多头访信访不信法推诿扯皮问题依然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下一步,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统一思想、发挥优势、补足短板,清醒认识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完善处理信访问题的体制机制建设,以属地管理为原则、以考核机制为抓手、以包案领导为核心、以矛盾化解为目标,共同处置各类信访矛盾。积极推进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随时掌握矛盾动态,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回仲裁庭、调解中心、三官两师工作室等机构的作用,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使用法律武器,从根本上解决上访难题,为建设都市花园镇、打造品质新郑陆筑牢稳定根基。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信访科)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