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金坛区直溪镇:基层信访“三个变” 化解矛盾促和谐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信访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发生在基层,基层既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难题的第一道关口。近年来,金坛区直溪镇不断探索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模式、新方案,切实推动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的前沿防线。

一是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为将群众信访解决在最基层,直溪镇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村组,成立了14个村级信访室,落实了村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制,确保群众随访随接,由被动工作变主动替群众排忧解。2017年,各村共接待来访群众1349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97余起,有效遏制了重复访、越级访现象的发生。

二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平台和重要手段,近年来,直溪镇坚持开展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题的进门入户解疑排难活动,推行镇党政领导班子带领驻村干部包村化解矛盾和每周下访处理信访问题,确保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是变治标管理为治本管理做好信访工作要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应该重在治本。从当前来看,强化基层群众法治思维,是实现治本的关键措施。近年来,直溪镇一直致力于信访法律法规宣传,以“典型引路,带动一片,推动整体”为指导思想,成立了村级信访与法治“文化长廊”,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上访群众学法、懂法、用法,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逐级反映诉求,营造规范有序的信访环境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信访办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