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溧阳市围绕“建设宁杭生态经济最美副中心城市”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老百姓总免不了要到政府办事,如何更好地方便市民的办事,把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成市民监督和参与社会管理、共享生活品质的载体。市民一封“建造溧阳市民之家——关于溧阳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思考和建议建议”的来信却给溧阳行政服务中心带来了改变。

一、群众意见变成政府决策资源。溧阳市信访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建设宁杭生态经济最美副中心城市”为主题,按照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形势要求,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利用广泛的信息资源和鲜活的社会素材,充分发挥直接接触群众优势,提炼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各类意见建议,除了依托溧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开通“市长信箱”设立通道,将意见建议以及群众书信、走访、电话反映的意见建议,纳入人民建议征集办理。通过成立征集工作平台,形成上下联动的征集工作网络,实现群众意见建议与投诉请求分类处理。对每一条人民建议,溧阳市信访局都会坚持及时受理、主动沟通,通过及时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析群众的共性诉求,最终形成《人民建议》简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溧阳市领导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二)建立充实人民建议征集员队伍。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市信访局建立充实了人民建议征集员队伍。2017年,溧阳市信访局征集的人民建议内容涉及溧阳经济、文化、旅游、交通、城建等各个方面,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宁杭生态经济最美副中心城市的真知灼见。全年,市信访局共编发《人民建议》简报12期,刊发各类人民建议16件,其中得到市领导批示的6件,均被相关部门所采纳;另外还被常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人民建议》简报录用1件。对《人民建议》录用稿件实行了稿酬奖励,由此调动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热情、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三)发挥人民建议的关键在“落实”。对于群众的“金点子”,市领导批示论证,提出吸纳落实的具体要求;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研究论证机制,对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认真研究论证,积极采纳转化,推动完善一大批政策措施,促进解决一大批信访问题。为有效促进人民建议成果转化,溧阳市信访局还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跟踪了解重要人民建议件办理情况,把采纳人民建议的情况纳入信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提升办理质量和工作效果。

“群众来信来访是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意,蕴含着大量的民智民慧。”溧阳市信访局局长王颖说,“梳理民情民意,把群众反映的倾向性、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提炼出来,就能成为提升我们工作水平的宝贵资源。”

(来源:溧阳市信访局)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