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交流 >> 内容
大走访 走进空巢老人的心
发布日期:2018-04-16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每天中午11时许,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浦前社区王家场村116号,住户袁奶奶将义务送餐员宋卫星迎进屋里,乐呵呵地看着他帮自己摆好的饭菜,幸福地品味可口的午餐。

说起这样的送餐志愿活动,得从去年开始。在2017年“江苏大走访”活动中,天宁区兰陵街道全体干部走街串巷,深入每户百姓家中,耐心听百姓“唠家常”、用心解决百姓生活琐事,真正将百姓身边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安抚,但深深触及百姓心底。

2017年春季,兰陵街道信访科工作人员在社工的陪同下去袁奶奶家中看望她,经交流得知老人早年从粮食局系统退休,无子女,一人租住在王家场村约有20年了,以前记忆力好、行动方便,生活尚可自理。但最近几年,老忘记事儿,而且天冷穿多了,行动特别迟缓,淘了米,忘记烧饭,烧菜时,忘记放盐。社工也经常上门照顾其生活,但终究难以解决生活困难,袁奶奶在表示感谢社区照顾她生活的同时,也暗自为今后的生活担忧。参与走访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统计社区内与袁奶奶相似的群体,一一记录他们的情况,并将汇总情况交于浦前社区党总支、浦前社区工作站。

经研究,浦前社区决定采取免费送餐的方式解决社区内部分孤寡老人“吃饭难”的问题。社区主动联系属地餐饮企业,动员企业从长远角度考虑为社区内孤寡老人免费提供午餐。经努力,位于兰陵北路的常蔬素食馆老板段云海欣然担起了这项艰巨的任务,考虑老年人口味清淡,兼顾营养全面、清洁卫生,常蔬素食馆为老人准备了四菜一汤,食材新鲜,且菜饭单独打包,如果老人一顿吃不了,还可放冰箱,晚饭时简单地热一下,可继续吃,也不浪费。

在走访时,还发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随季节的变化而有大的波动,如果饮食不当,会增加身体的负担。浦前社区的工作人员特别关照常蔬素食馆,送餐时要特别关注老人的身体变化,及时调整有助于恢复健康的膳食结构,让老人们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结合走访反馈的意见,社区及常蔬素食馆通过不懈的努力,逐渐摸索出免费送餐老人的生活规律、口味喜好、身体情况,并为他们“量身定制”的膳食方案,目前为止,常蔬素食馆为浦、浦北、浦南社区内五名生活不能自理且经济困难的孤寡老人送去了热腾腾的饭菜,解决了他们生活之忧,得到百姓的认可与称赞。

(来源:天宁区兰陵街道信访科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