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我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06-05-10 浏览数:  来源:信访局  字号:〖

        12月30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范燕青,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于超,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朱龙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志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源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志平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周伯平作了全市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动员,市委书记范燕青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表彰了金坛市信访局等16个2000-2004年度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市委组织部等20个优胜单位以及张建华等62名先进个人。全市各辖市、区,市各部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信访干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市委书记范燕青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5年我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进步,信访秩序明显改善;认真开展集中处理工作,推动了信访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探索实行信访听证制度、无理上访老户终结处理制度,使一些上访老户停访息诉。同时,他指出:明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力争实现第一个率先的决战之年,做好明年的信访工作,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稳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范燕青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并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有效方式,信访工作做好了,就能真正做到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同时,信访部门作为一个沟通渠道和协商机制,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信访工作做好了,就能更好地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即一方面必须为群众提供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畅通渠道,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使信访问题依法分流,通过诉讼、仲裁、调解、行政复议等多种渠道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形成解决信访问题的合力。
        范燕青要求,做好当前与明年的信访工作,第一要准确把握好信访工作在全市工作大局、构建和谐常州中的定位,信访工作在处理和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多种法定渠道中的定位以及基层信访工作和部门信访工作在解决信访问题中的定位,建立健全“责任下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畅通渠道,矛盾就地化解、群众就地稳定”的信访工作机制,努力夯实信访工作的基础。第二,要努力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提高信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要求,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要形成合力,通过信访资源的整合,做到“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健全网络,及时、就地、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要提高能力,规范基层信访工作,建立监督制约机制,明确办理时限,严格工作纪律,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规范秩序,推动建立完善人民来访统一接待制度、党政干部下访制度、政风、行风热线制度、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等,并继续探索和逐步推广社会矛盾预警制、信访问题听证制、上访老户终结制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常州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和《信访工作规则》,做到政府行政行为和信访人的信访行为双向规范。第三,要抓住关键,强化措施,切实做好信访重点难点工作,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坚决制止和纠正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入排查本地区、本部门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做到矛盾早发现、早化解,对上访老户和重点人员要落实责任,加强稳控。
        范燕青强调,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是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有力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确保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不仅要经常听取信访工作汇报,阅批重要来信,接待重要来访,还要加强对重大信访问题的研究,亲自过问重大信访案件的解决。要认真贯彻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及时、就地、依法解决问题”的信访工作原则,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相互推诿导致矛盾激化并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版权所有: 常州市信访局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5号楼1-3楼。 电话:0519-85680930 邮 编: 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7  苏ICP备05003616号